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几个相关问题问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598

       1、问: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为了落实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就是要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问:审核评估的原则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坚持以下五项原则:一是目标性原则。强调目标导向,重点看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二是主体性原则。强调学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促进学校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质量保障能力;三是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要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这一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思想;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过程改进和内涵提升,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注重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引导,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以上原则贯穿于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中,贯穿于专家组的评审过程中,也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自建过程中。
       3、问:审核评估的内容是什么?
       答: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在学院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哈尔滨理工大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实行)》(附件1),结合学院实际,对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特色等“6+1”个项目。重点是审核“五个度”,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4、问:审核评估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工作目标是通过评建工作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我诊断、自我完善,使学校与学院的办学思想更加明确,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更加巩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教风学风建设、教学管理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实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培养品德优良、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整,具有较强实干精神、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5、问:审核评估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答:审核评估的工作任务共七项。
1.充分讨论,深入挖掘,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凝练教学特色项目。
2.严格按照审核评估的6+1项目要求,深入查找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科学制定改进措施。
3.精心撰写自评报告,完善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规范所有支撑材料。
4.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严格规范教学秩序。
5.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立质量持续改进机制。
6.做好审核评估专家进校实地考察接待工作。
7.根据专家组提出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6、问:审核评估的评估范围包括哪些?
       答:评估范围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构成,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自选特色项目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7、问:审核评估与水平评估有什么区别?
       答: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主要是围绕同一个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注重对结果进行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4种,属于等级评估。审核评估则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强调学校自定标准、自我评价,即“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评估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审核评估是一种动态的评估方式,更加关注过程评估,关注内涵建设软实力的变化,是水平评估的“回头看”。因此,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实质和特点,才能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8、问:审核评估程序与过程有哪些?
       答: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评估结论及发布等。参评学校根据审核评估实施办法和审核评估内容及上一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开展自我评估,按要求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在此基础上形成《自评报告》,同时提交各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评估中心对学校提供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通过查阅材料、个别访谈、集体访谈、考察教学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观摩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等形式,对学校教学工作做出公正客观评价,形成写实性《审核评估报告》。
      9、问:审核评估工作具体分哪几个阶段?
     答:为了高质量完成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任务,做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推进有序,学校将此次迎评促建工作分为“宣传动员”、“自评建设”、“校内整改”、“接受评估”、“整改阶段”无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