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组建于1989年,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和省一级重点学科,在全国参加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238所高校中排名第48位,位列前20%-30%(等级为B)。学科拥有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1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个省重点实验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集成电路工程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省属院校为数不多的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国家级一流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和工程硕士为2100余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依托学校在机电行业的70年积累,以计算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与生产实际应用相结合为切入点,形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多学科交叉的学科结构特色,形成了以行业和区域经济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重视基础、突出应用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学科方向包括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人工智能及优化设计理论、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三维几何造型和信息可视化、智能系统控制和信息处理等。学科现有国务院特贴获得者3人,省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2人,龙江学者2人,省杰青1人,省教学名师1人,其他各类人才10余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