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上世纪70年代,学校就开始招收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本科学生,1996年发展成立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03年成立软件学院。2005年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原计算机与控制学院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部分专业和老师新成立了软件学院、自动化学院和计算中心。2017年软件学院更名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年11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合并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学院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2个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团队。现有正式教职员工159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64人,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省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国防特色学科带头人2人,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2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省教育厅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10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50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一批教师曾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进行留学、讲学或合作研究经历。

多年以来,学院分而大、合而强,一直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需要,持续动态调整学科和专业。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6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物联网工程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新工科”专业。2019年以学院6个专业为依托申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集群”获批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建设专业集群。2022年4月,以学院六个专业为主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新一代信息产业学院”获批黑龙江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和黑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网络安全国防特色学科、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计算机技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和集成电路工程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东北三省省属院校为数不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中在全国238所院校排名并列第48位,排位在前20%-30%(等级为B)。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研发编著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全国788所公办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排名为第58位(等级4星),排位在前7.36%。经过40多年的发展,学科现已形成了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智能计算及优化设计理论、数据库与管理信息系统、嵌入式系统及控制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与CAD等特色鲜明的教学与科研方向。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4000余人。学院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通过构建共享、自主、开放的学习模式,结合工程实际问题和技术发展,通过科技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中的基本原理和专业技术,并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创新解决工程和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工程素养、创新思维和应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