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守护祖国网络天空的雄鹰 ——藏族学生诺吾坚赞见证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攀高峰

发布者:靳海鹏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302

在刚刚结束的文山州2021年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藏族学生诺吾坚赞作为“红队”(进攻方)主力队员,获得了团队第一,本人获得“最佳攻击手”。在赛后的庆功会上,安恒公司西南大区技术负责人赞叹“干网络安全这么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藏族人做网络安全,技术还这么好”。

诺吾坚赞同学来自西藏,入学后,克服了从高原到平原地区的“醉氧”、生活和文化差异,在学院老师、辅导员和同学的帮助下,完成正常课程学习之余,通过探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并进入学院网络安全学生创新实验室,今年3月进入杭州安恒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蓝队”(防守方)实习,参与某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西南石油某局、中铁某局等单位的护网行动,本次攻防演练是他首次进入“红队”。

诺吾坚赞同学的成长是计算机学院国内“双一流”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探索中的生动写照。学院在固化、优化原有“低年级全员课外科技竞赛培训,高年级强化专业技能深度培养,以赛促学,应用导向”的培养模式基础上,强化“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家庭幸福而努力奋斗的有家国情怀、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行动能力的优秀大学生”的立德树人培养导向。年级辅导员设计了“产出导向大学生成长达成模型”评价体系,“班级-寝室-个人”层层推进落实,培养又红又专、亦能亦德的新时代一流学生。在学院陈德运院长、张殿龙书记的大力支持下,唐远新副院长、孙广路副院长、刘坤雁副书记统筹协调科研、教学、校友、企业等方面资源,专业教师积极配合,辅导员刘鸿图、梁佳亮具体实施,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开展育人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级平均学分绩点提高至2.911,四级通过率达到65%,专业学习成果产出有了进一步提高,已有139人成功进入行业头部企业开展专业岗位实习,其中7名降级学生进入到腾讯、网易、深信服等企业实习。

 诺吾坚赞等同学用行动证明了,通过搭建高质量的专业学习平台,针对学生不同学习阶段匹配成长目标和路径,面向个性化需求开展有效的引导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基础薄弱学生同样可以在专业领域大有作为。

当诺吾坚赞将获奖的喜悦分享给辅导员刘鸿图时,“做守护祖国网络天空的雄鹰”,刘老师这样勉励坚赞。

活动现场

比赛现场(右中为诺吾坚赞)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