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推进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98

    20223月31日上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邀请北京德风新征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化专家、工信部工研院数字化转型顾问,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曹有龙作题为“研究生就业挑战与应对之策”专题线上就业培训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段云菲主持,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讲座。

    曹有龙校友结合自身创业就业经验以及信息技术行业特点从研究生就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之策两方面展开讲座。通过2013年-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010年-202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等数据分析当前的就业环境,从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最青睐的城市和行业,企业对毕业生找工作最看重的因素等方面讲解当前的就业趋势。曹有龙校友讲到在求职过程中对自身能够创造的价值有一定清楚的认知,有明确的就业方向是至关重要的。他强调无论身处何种就业大环境下,自身本领过硬是好就业的关键,要在学生时代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同时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注重体育锻炼。在就业对策方面,他以自己当年就业求职经历,希望同学们有“内外兼修,形神兼备”的就业认识,“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就业思路,拿出“十年一剑,蓄势待发”的行动,走好自己的就业之路。

    曹有龙校友的就业经验分享结束后,又耐心地解答了参加讲座即将踏上就业之路的研究生互动提问这次就业专题培训讲座,结合同学们专业实际和最关心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拓展了同学们的眼界,进一步明确社会和企业需求和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段云菲老师高度评价了本次就业专题讲座,学院刘坤雁副书记非常重视本次就业专题讲座,希望学生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客观分析自身优势,确定职业理想,制定努力目标,把个人理想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奉献社会,志报国;内外兼修,砥砺实践,掌握专业技能,提升自己就业的核心竞争力。

 

曹有龙校友进行经验分享

段云菲老师主持培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