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软件教学科研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4708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四年,理工类)

专业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77年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80年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黑龙江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经过4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已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专业。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目前在校生1200余人,年招生规模300人左右。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专任教师39人,实验教师5人,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21人,24人具有博学位,15人具有硕士学位。

专业建设:本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省级重点专业,拥有1>个国防特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美国Xilinx-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Oracle-哈尔滨理工大学联合实验室等6个企业联合实验室,并建立了1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技能训练;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工程与信息技术的专业基础理论,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通过专业方向课的选修,可获得计算机信息处理、嵌入式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方向的技术应用能力。主要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数字电路与逻辑、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基础、软件工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WEB应用开发技术、JavaEE、嵌入式技术基础、物联网技术及应用、人工智能基础、机器学习、大数据基础、云计算架构与实践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符合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知识,具备计算思维能力、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应用领域承担研究、开发、部署、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适合到ICT产业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开发研究、信息系统维护与管理等技术工作,还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