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工程

发布者:软件教学科研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561

网络工程(本科,四年,理工类)

专业简介:网络工程专业建立于2004年,2005年网络工程系正式成立,2019年获批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集群),2020年获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系现有教师20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其中,年龄55岁以上的教师2人、45岁至55岁的教师9人、45岁以下的教师9人,是一支实践和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队伍,在现有人员中博士12人,硕士6人。主要承担网络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专业拥有1个国防特色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为从计算机学科发展出来的一门新兴专业,既保留了计算机学科的内涵,又涵盖了当今快速发展的网络工程的前沿应用,注重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扎实应用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字电路及逻辑、网络数据库系统、JAVA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现代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协议分析、软件工程、Linux服务器高级管理技术、网络安全技术、数据通信原理、网络设备、Unix程序设计、网络规划与综合布线、网络协议开发、网络管理、信息存储与管理技术、无线传感网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政治思想品德、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不断自我完善,基础知识和专业领域知识扎实,具备较强的网络工程专业能力,能够在互联网、通信等相关行业从事网络工程的规划设计与实施、网络应用系统开发、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安全保障及数据通信等专业技术工作的工程应用型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及可靠接班人。毕业生可进入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网络设备制造企业、网络运营公司、网络软件开发公司、政府机关、大专院校、军事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开发研究、应用设计、实施、维护、管理以及教学等技术工作,还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